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2-12 16:13:0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河北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精神,根据《河北农业大学关于印发<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教字〔2020〕15 号)要求,充分发挥高校课程思政价值引领作用,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经济管理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定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教育部“三全育人”建设标准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内涵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学院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为目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促进课程思政学术交流,孵化课程思政研究成果,为课程思政创新改革提供示范和引领,构建制度完善、成果多元、特色鲜明、协同联动的课程思政体系,力争建成在全省有较强影响力和引领作用的一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二、发展理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价值引领、知识拓展、思维训练和能力建构”四维育人理念为统领,以一流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遵循“思想引领、统筹规划、协同联动、典型示范、搭建平台”的思路,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促进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共建,实现学院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相得益彰,推动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

1.坚持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加强学院对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制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推进方法、成果形式及评价方法;进一步整合课程资源,扩大课程思政覆盖面,一体化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2.坚持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把立德树人内化到课程教学各环节,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3.坚持改革创新、教师主体。加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培养,调动专业课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和课程思政研究,不断创新新时代专业课程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重点在“融入”与“贯通”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切实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4.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特色。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明确各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内容和方法,结合经管特色,深入挖掘各专业课程思政要素,分类分步有序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

三、机制建设

为明确工作任务,建立长效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学校和学院成立两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工作

学校成立“河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如表1所示),除了学院书记、院长作为学院中心主任参与其中以外,由于前期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成效,我院赵君彦副院长和王卫国教授也被纳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重要成员,参与到学校课程思政工作中。

表1 河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主 任

张立杰

副主任

王 芳 武宇清 张玉梅 王广友 郭跃军 安江燕

成 员

周 燕 郝书珍 王卫国 陈雪平 王秀伶 张丽娜   李文静 赵树朋 陈俊英 冯大领 赵兰香 赵君彦 陈 辉 刘雅举 张 焘 杨会娟 史万玉 胡淑明 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

秘 书

马瑞娜 高 雅 陈 棉


2.建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团队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指导下,集中优势师资力量成立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由学院书记、院长担任,副书记、副院长任副主任,省级教学名师、支部书记、系主任(包括副主任)任成员,并指定课程思政能力强的专职教师担任秘书(见表2)。中心设立综合计划、支部活动、资源建设、教学改革、培训交流、宣传推广等工作小组,按照“条块结合”模式与学校相应职能部门、教学机构联动,聚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表2 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主 任

黄文军 赵慧峰

副主任

赵君彦 宗义湘 袁永军

成 员

郭丽华 李逸波 刘文超 戴 芳 乔立娟 张 玲 杨江澜   白 丽 王卫国 王 哲 薛凤蕊 尹 士 刘国峰 崔永福 祝丽云 李 静 李 珍

秘 书

高 彦


3.探索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

一是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学院与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中心、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学院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协同合作、资源共享。围绕课程思政重大课题,积极推动跨学科、跨领域、跨学院合作,形成协同攻关的良性运行机制。建立学院与各教学系、全体教师参与的工作联动机制,确保研究中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评价激励机制。建立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评价机制,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效果纳入到一流课程建设、教师考核评价、评优奖励等考评体系,有力推进学院、教学系、教师不同层面的课程思政建设。建立院级课程思政项目立项培育机制,以经费支持、专业指导等方式,引导老师聚焦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

三是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课程思政研究过程监督和管理;依托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组力量,定期对各项目、各专业、各课程研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指导与评价,督促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及时宣传表彰与督促整改。

四、主要职责

中心聚焦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负责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具体职责主要包括:

1.制定规划与标准。制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构建并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师体系和内容体系,逐步制定课程思政建设示范案例、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建设标准。

2.打造高水平成果。跟踪国内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动态,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路径,推广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建设进展、建设成就。支持指导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案例、示范课程、示范教材和示范专业,凝练形成课程思政的成功经验和改革范式,在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3.开展培训交流。探索构建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之间跨学科交流、观摩和培训机制,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组织开展校内外各级各类课程思政研究、教学比赛和学术交流等研讨活动;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培训项目,推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整体提高。

4.培育优秀团队。培养一批师德高尚、育人能力突出的课程思政教师和团队,确定中心年度课程思政研究要点和研究专题,组织开展相关专题研究,组织课程思政相关课程、项目、竞赛的评审工作。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