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法律案例分析》课程思政案例

发布日期:2022-12-13 09:46:32

案例主题:婚姻法律制度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讲授课程:常用法律案例分析

讲授章节:婚姻法律制度

切入点:案例《歌声唤醒植物人》

讲授目的及效果:

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结婚和离婚的规定,掌握继承的分类及相关规定,能够灵活运用相关法律规定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婚姻家庭法理论知识,掌握运用相关知识分析、研究、解决婚姻家庭方面的实际问题的方法,提高婚姻家庭法律意识,正确理解婚姻家庭法各种规定,提高运用婚姻家庭法进行处理婚姻家庭纠纷的能力。通过授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在尊重中国婚姻家庭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重视人伦本质与人文关怀,树立平等、互爱、友善、诚信、和谐、法治的婚姻家庭理念。

案例正文:

20年前,在山东聊城有一对新婚张玉华和宋庆焕夫妻喜结连理,婚后夫妻的生活十分美满,但是一次意外却使得妻子宋庆焕变成了植物人,可是丈夫一直对妻子细心照料不离不弃,听说给植物人讲熟悉的事情,能帮助她苏醒,张玉华记得妻子最喜欢听自己唱歌,于是每天都会在她耳边唱上几首。张玉华4年以来一直坚守在妻子宋庆焕左右,最终在丈夫张玉华的歌声唤醒了多年身为植物人的妻子宋庆焕。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