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12-12 19:53:20





经济管理学院

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弘扬高尚师德,大力提升教职工师德践行能力,根据学校党委印发的《河北农业大学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的工作要求,全员全覆盖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强化自我约束,激发内生动力,让师德规范全员知晓、应知应会、必会必做,确保每位教职工聚师魂、 强师德、知准则、守底线,不发生师德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

二、目标任务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 述,明确高校教师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根本遵循。

2. 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 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河北农业大学新时代师德建设实施办 法》《河北农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师德基本规范,明确师德高位标准和底线要求。

3. 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4. 学习师德楷模,挖掘身边的师德先进个人,讲好师德故事,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见行动

5. 利用教育部公开曝光的高校教师师德负面典型案例 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6. 出台《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健全学院师德师风建 设长效机制。


三、活动内容与安排


(一)动员部署(9 月 16 日已进行)。召开全院大会,传达学校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有关要求和相关文件。

(二)开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党日 暨师德标准与规范集中学习活动(9 月 23 日下午已进行)。由教师党支部与各系共同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习内容见附件 1-5。

(三)利用学院网站、公众号、宣传屏等媒体开展专题师德宣传,发布师德宣传口号,营造正确舆论导向(9-11 月)。由学院办公室牵头负责。

(四)开展“一人一个师德故事”主题党日活动(10 月21 日下午)。由教师党支部组织,可邀请非党员教师参加,每位教师讲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师德小故事。

(五)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10 月21 日下午进行)。由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划分若干临时党小组进行,每个临时党小组 15 人左右。每位学生党员可以谈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标准,也可以举例谈自己在大学期间遇到的好老师。

(六)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9-10 月进行)。利用学院辑录的高校违背教师职业行为的负面典型案

例(见附件 6),开展警示教育。由各系、支部自行组织,时间、方式自定。

(七)举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10 月底前完成)。在 9 月 9 日学院召开的教师节座谈会基础上,面向研究生导师,开展立德树人职责与指导行为专题学习与培训活动, 学习内容参见附件 3、附件 7-9,由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组织; 面向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邀请学校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和 学院教学能力创新大赛获奖教师代表,举办青年教师职业行 为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由教学管理办公室组织。

(八)出台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10 月底前完成)。由党委办公室负责起草,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

(九)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宣讲活动(9-10 月)。结合 9 月或者 10 月主题党日,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党支部,围绕师德师风进行专题宣讲。

(十)开展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9-10)。面向全院在职教师评选师德先进个人 10 名左右,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由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组织,实行各支部会同各系推荐与个人申报相结合,在全院范围投票和公示。从师德先进个人中评选 1-2 名师德楷模,直接推荐下一年度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评选。


四、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全员参与

各系、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性, 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做到全员全覆盖。教师党员要争做“四有好老师”示范标杆,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融入日常,协同推进

各系、各支部要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注重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丰富 课程思政素材库,同时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扎实推进, 重点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三)强化责任,系统总结

各系、各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责任,既要按学院统一部署有计划推进,又要及时向学院反馈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请于 11 月 10 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书面报告学院党委办公室。

附件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

附件 2:《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附件 3:《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附件 4:《河北农业大学新时代师德建设实施办法》。 

附件 5:《河北农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

附件 6: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附件 7:《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

附件 8:《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

附件 9:《河北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