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项目—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三师工程”

发布日期:2022-12-12 19:31:57

本着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建设理念,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了常态化推进教师师德培育涵养的系列活动--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三师工程”,成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排头兵和组合拳,统筹规划、系统设计、落到实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在学校内外引起较大社会反响。主要做法如下:

1.坚持制度先行。为了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不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学院出台了《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的若干规定》,从六个方面做出了规定:一是持续宣传教育,明确师德标准;二是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师德养成;三是加强正面激励,注重师德感召;四是全面考核监督,及时师德预警;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五是严格惩处警示,坚守师德底线;六是层层落实责任,提升师德水平。

2.制定负面清单。学院从思想政治、工作纪律、生活行为、廉洁从教、教育教学、研究生指导、学术道德七大方面,制定了师德50条负面清单,对出现负面清单上行为的教职工实行“零 容忍”,明确了教师行为规范的底线。

3.注重先进示范。经管院组织开展了首届“师德先进个人兵、师德楷模”评选工作,共选出2名师德楷模、8名师德先进个人,有效弘扬了高尚师德的价值引领和示范效应。

4.举行专题培训。面向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邀请学校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和学院教学能力创新大赛获奖教师代表,举办青年教师职业行为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5.开展宣讲活动。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党支部,围绕师德师风进行专题宣讲,宣讲内容包括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学校学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与负面清单。

6.汇编“师德小故事”。由教师党支部组织,并邀请非党员教师参加,每位教师讲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师德小故事。由老师将师德故事编辑成文,由学院审核后统一装订成册,共137篇。师德小故事从细微处见高尚,感人至深,影响至远。


关联阅读

上一篇: 第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