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发布日期:2022-12-13 10:36:08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案)


一、课   程 概 况

课程名称

金融学

所属学校

河北农业大学

授课章节

1.1货币的起源与发展

授课人

王秀芳

授课对象

金融学专业二年级学生(第三学期)

使用教材

金融学(第三版),王秀芳 主编

二、学   情 分 析

学生知识

经验分析

学生没有先导性专业知识储备,但是本章节涉及的内容并不陌生,与生活中使用的货币密切相关,一般在常识性认知水平。

学生学习

能力分析

学生具有感知观察货币变化的分析能力,初步具备阅读相关专业文献的能力。

学生思想

状况分析

对货币的发展有一定认识,有较强意愿开展货币相关知识热点的分析,兴趣较高。

三、教   学 内 容

课堂教学

目标

(一)知识目标:了解货币的的起源、货币形态。

(二)能力目标:能够简单介绍货币的产生历程;(2)能够识别不 同的货币形式。

(三)价值目标:有效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有助于大学生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崇高理想

教学知识点

1、古代货币起源说;

2、货币价值形式演变的四个阶段;

3、货币形态的演变。


思政资源

(一)思想政治教育素材:

货币形态网络素材、中国新发行货币的相关报道

(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以我国货币演变史为切入点,通过各色货币形式的演变了解我国经济发展实况,树立学生的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和对人民币的敬畏之心,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

讲授法、演示法、案例法、学生参与式学习。

教学手段

幻灯片、视频、图片。

五、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

专业知识与思政的融合

1、导入:中国古代货币起源说。(5min

先王制币说和交换起源说。

2、引出货币的概念。货币是商品价值形式发展的必然产物(5min

讲述商品价值形式的经过;简单的偶然的价值形式-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价值形式-货币价值形式

3、价值形式阶段商品交换形式。(7min

重点讲述一般价值形式和货币价值形式

4、讨论:“金银天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的含义。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意思是说金银天生并不是货币.因为金银最初出现在市场上也只是一般的普遍商品,只是当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当一般等价物都集中到金银上,由金银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时,才是货币.因为金银并不是一来到世界就成为货币的。

(2)货币天然是金银,意思是说货币天生应该由金银来充当,或者说金银天生就具备了充当货币的优良特点.这是由金银的自然属性决定的,金银具有体积小,价值大;容易分割,质量均匀;不会腐烂,久藏不坏等优点

5、货币形态的演变与发展。(15min

引导学生了解中国货币演变的悠久历史,历经五次重大转变,包括:第一次——从商朝以前的用自然贝壳做交换媒介到商朝时期的用人工贝壳(铜仿制)的转变,第二次——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多币材多形式的金属铸币到秦始皇全国统一天下的圆形方孔铜铸币“秦半两”,第三次——从汉朝时期的各地诸侯自由铸币到汉武帝收回郡国铸币权实行下令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第四次——从长期以重量为标识的金属铸币到唐高祖(李渊)时期以名称“开元通宝”、“元宝”为标识的统一币值(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后的“民国通宝”、“袁大头”),   第五次——从金属铸币到纸质的信用货币(北宋时期就有了“交子”)。

5、介绍我国货币博物馆的情况及陈列货币。(5min


1、从金融强大的资源力角度引入中国能够消除绝对贫困的事实

讲述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从根本上帮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使同学树立民族自豪感。

2.观看我国古代货币形态的演变

通过让学生观看古代货币货币的图像及影像资料,进一步对对我国古代文化进行了解

3、人民币的历史与未来思考

通过让学生分组介绍人民币第一套、第二套等的发展,巩固扩展思政主题资料搜集、阅读与思考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引发同学对未来人民币的货币形态的思考

4.介绍当前数字货币的试点及使用情况,引发学生思考

通过观看新闻资料,了解当前我国数字货币的使用情况,引发学生思考,我国为什么要使用数字货币,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

5.与创新拓展能力培养结合,鼓励学生课后参观我国历史上的货币,体会我国货币文化的悠久历史

课后作业

在课后布置任务。一方面,让学生赏析货币:通过网络或线上货币博物馆观察我国历史上的货币,体会我国货币文化的悠久历史,树立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让学生观看线上视频,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选做)






                         注:本教案是一节课的教案。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