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说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发布日期:2022-12-13 10:41:50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案)


一、课   程 概 况

课程名称

经济学说史

所属学校

河北农业大学

授课章节

马尔萨斯的经济学说

授课人

刘文超

授课对象

经济学专业三年级学生(第五学期)

使用教材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第四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

二、学   情 分 析

学生知识

经验分析

对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有所了解,但认识不深。

学生学习

能力分析

课前学生自主查阅了相关资料,对马尔萨斯的经济学说有了大致了解。

学生思想

状况分析

认识到经济学的阶级性,但是自主分析问题能力稍有欠缺。

三、教   学 内 容

课堂教学

目标

(一)知识目标:掌握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和有效需求不足危机论。

(二)能力目标:了解马尔萨斯与李嘉图经济思想的分歧。

(三)价值目标:理解经济学的阶级性和经济学的庸俗化过程。

教学知识点

1、马尔萨斯的生平(17661834年)

2、人口理论

3、价值理论

4、利润理论和地租理论

5、有效需求不足危机论

思政资源

(一)思想政治教育素材:

经济学家为什么存在如此多的分歧

(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经济学是有阶级性的、有立场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中国当代大学生研究解决经济社会问题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人民至上。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法、学生小组讨论。

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发放阅读材料。

五、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

专业知识与思政的融合

一、马尔萨斯的生平(5min

二、人口理论

(一)背景(5min

118世纪最后几十年,英国掀起了社会改革运动,出现了一批批判私有制的著作。

2、葛德文在1793年出版的《政治正义论》发生影响最为广泛。

3、《济贫法》实施条件越来越宽松。

4、英国人口持续增长。

(二)基本思路(8min

1、两个公理:“第一,食物为人类生存所必需;第二,两性间的情欲是必然的。”

两个级数:粮食按照算术级数增长;人口按照几何级数增长。

2、平衡法则:“按照人类生存必需食物的自然法则,这两个不平衡力的结果必须保持平衡……”

3、平衡方法:贫困、罪恶与道德抑制。

4、平衡后果

(三)理论结论(7min

1、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贫困和罪恶并不是经济和社会制度造成的。而是人口规律造成的结果。

2、建立在财产私有制基础上的社会制度,是受出自人性的人口自然规律的支配而产生的。它是永恒存在而不能推翻的。

3、工人的工资同样是受人口规律支配。

(四)政策建议(8min

1、全部废除所有现行救济法律,设立习艺所。

2、提倡以生产商的利益为牺牲,有利于农业的措施。

3、为了可以保持农业和工业间的均衡,主张保护政策。

4、指定国家一种教育功能,加强大众教育,使之认识人口规律,增强个人责任感,为减少贫困作出贡献。

(五)评论(7min

1、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是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造成的劳动群众的贫困失业说成是存在于人类社会各个历史时期的普遍的人口规律造成的结果。然后反过来,用这个人口规律来证明资本主义私有制是这种永恒的人口规律作用所形成的最好制度。

2、人口是社会生产方式决定的。不同的生产方式具有不同的人口规律。

3、马尔萨斯在《人口原理》中所描绘的贫困、失业和罪恶不过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存在的特殊现象。

4、关于工资水平决定于工人人口数量的观点同样是不能成立的。

5、马尔萨斯的经验主义在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上,使他犯了错误。

三、小组讨论(5min


11815年,英国议会通过了《谷物法》,对谷物进口进行限制,从而保护本国谷物的价格。在此时期,英国经济学界围绕谷物贸易保护政策该不该推行问题展开了长期而激烈的争论。

2、李嘉图坚决反对《谷物法》。他的论证思路是:谷物贸易保护会推高国内谷物的价格,工人的工资就会由于生活费用的提高而提高,进一步导致资本家的利润和资本积累减少,社会经济就会停步不前;另一方面,谷物高价会使地主的地租收入提高,但地主阶层是一些不劳而获、挥霍无度的家伙,他们财富的增加只能意味着社会资本的减少,生产能力的破坏。

3、马尔萨斯则力挺《谷物法》。他认为,资本主义经济最大的问题是购买力不足会导致的生产过剩。工人的工资只能维持基本生存;资本家具有无限积累的愿望,从而只供给不需求;只有地主贵族的保证了需求的旺盛,之所以出现生产过剩就在于地主们的收入太低了,而《谷物法》保护了地主的利益也就是促进了社会的利益。

4、两个人关于《谷物法》的分歧来自于他们不同的阶级立场。李嘉图把资本家的利益等同于社会的利益;而马尔萨斯把地主的利益等同于社会的利益。经济问题总是关乎不同群体的利益,立场不同,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要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谋发展,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制度等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民立场。

5、《经济学说史》流派众多,思想各异,在学习各种经济流派核心思想的过程中,强调经济流派产生的历史渊源、社会背景,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之间经济政策的差异,以及各项政策背后所体现的制度逻辑,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阅读案例、小组讨论和课上辩论等方式,实现流派思想之间的碰撞,引导学生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运用全面的视角对不同的经济思想进行客观评价和剖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调研选题







:本教案是一节课的教案。


关联阅读